[朱白]山河永定(一)

rps预警,前篇私设及剧本内容参照我之前的“巍澜衍生拉郎 生哥X冯庸的山河永慕(下)”,这个宇宙的居一龙和北宇在拍完镇魂后四年的故事。

就当是平行世界吧。我又带了张若昀 翟天临(dbq),勿上升真人,圈地自萌,HE

*

01
2021年 冬 暴风雪

居一龙窝在家里的懒人沙发上,手里捧着本《平凡的世界》,当年被采访让推荐书的时候,他还真不是开玩笑说说的。只不过这些年工作越来越忙,能静下心来看书的机会并不多。

当然这会儿,他也未必是在看。刚过完年,禁放烟花爆竹的城市里也就那么点红通通的对联和灯笼还残留着一丝年味,连一点儿炮仗的硝烟都闻不到。

他心里头盘算着给自己放个假,约上冠英出去旅游什么的。

“他现在认识到,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应该按照普通人的而条件正正常常的生活,而不要做太多的非分之想——《平凡的世界》”

居一龙拿起保温杯喝了一口温水,发了会儿呆。屋子里安静的很,电视上放着不知名的电视剧,眼熟的不眼熟的在那个小小的屏幕里头晃来晃去,好歹算是添了点儿人声。

连轴转的久了,难得空闲下来竟有些不习惯。居一龙摘下眼镜,仰躺着打算睡一会儿,没忘了给自己盖上放一边羊毛毯,他喜欢冬天。

冬天多好啊,比起喧闹的夏天来说,安静又冷冽。

他是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的。迷迷茫茫睁开眼的时候,屋子里已经黑了下来,电视屏幕花花绿绿也看不清在演什么,倒是女主角嘶声裂肺的质问很大声。

“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
“这些年你有没有想过我?”

电话铃声自动挂掉了,没过两秒钟又锲而不舍的响了起来,居一龙摸了半天,终于在沙发缝里掏出了他那台古早的水果7手机,赶在最后一声铃响前,接了起来。

“喂?”

“老居你睡着呐?”他兄弟咋咋呼呼的声音和那张日渐圆润的娃娃脸一起,这么多年都没见沉稳。

“这都几点了,有事说事儿,困着呢。”居一龙歪着头夹着手机,把空调温度调高了点。

翟天临认真确认了下时间,北京时间晚上7点整,新闻联播刚刚开始,上班族还在四环那块儿堵着,怎么就到睡觉的时候了。那边居一龙已经威胁他不说就挂电话,翟天临连忙拦住,“我这儿有个本子,你想不想接?”

“电视剧啊?”

“电影。”

“您男一?”

“我这不档期排不开,就给导演推荐了你。”

”商业片?”

“主旋律,双男主。”

“不接”,没给翟天临说话的机会,居一龙直接挂了电话。

他盯着手机,直到屏幕暗下去。

又只剩电视的声音,女主角和男主角在纠缠着你爱我还是还她,我爱你却不得不离开你这种话题。

居一龙心烦意乱的关了电视。这下清净倒是清净了,这间没有开灯的屋子也跟着暗了下去。

7点,刮着暴风雪的北京黑的吓人,那些灯光霓虹怎么也照不到这间小小的公寓里头来。

“叮咚”
微信提示音随着屏幕又响了起来,是刚刚被挂了电话的翟天临发来的微信,知道居一龙什么脾气的翟萌萌语气好的很,“我先把本子发你邮箱,你看完再答复我,不着急。”结尾附赠几乎很少人用的微信自带表情“#微笑#微笑”。

居一龙怀疑这根本就是翟天临故意的,顺便嘲笑了下跟不上时代的老翟。

想当年他玩表情包那可是……居一龙刚扬上去的嘴角落了下去。

手机屏幕微弱的光刚好照着他睡前翻开的书上,照亮着白底黑字小小的两行。

“当然普通并不等于庸俗。他也许一辈子就是个普通人,但他要做一个不平庸的人。”
——《平凡的世界》

居一龙面无表情地按灭了屏幕,赤着脚踩在冰冷的地板上,从脚底板儿一路窜到脑门顶儿的冰凉,通了七窍四肢,叫人无比清醒的认识到,这个冬天有多冷。他打开了房间里的灯,白晃晃的灯刺得人眼睛疼。

迟早要把这灯换了,他想。

毛线拖鞋也得换。

*
02
看到彭冠英发微信来说要和女友去度蜜月,没空和他去旅游的时候,居一龙刚洗澡出来。

带着一身热乎乎的水气儿,披着浴衣往电脑前一坐,发了一会儿呆。心里头把自己那可怜的交友圈扒拉来扒拉去,竟真没找到哪个像是有空陪他去旅游的。

朋友圈里头,这个在庆祝杀青,那个在秀恩爱,还有的在发片场花絮,居一龙挨个点了波赞,然后无视了排在自己前头的那个两个字的名字。

拍了这么多年戏,还不允许微信通讯录里多那么一两个合作过一次的不熟的人了。

无视就好。

等居一龙把头发吹干第二次坐回电脑桌前的时候,他的家庭打印机已经把剧本打印出来,薄薄一沓,基本是故事梗概的那种剧本

标题就挺主旋律的《山河永固》。

这薄薄一沓居一龙花了三分钟看了个人设就合上了。

看这个还不如去看历史书百度百科知乎论坛《百家讲坛》来的详细。

居一龙在心底吐槽一遍。《山河永固》讲的几乎每个国人都知道的故事,也是被评价为十大最有可能穿越人物之一的罗少帅的传奇一生,压根不用猜,都知道这有罗浮生在的双男主另一个主角肯定是冯庸。

这两人像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双子星,是同窗是战友是兄弟,说一个就绕不过另一个去。

更重要的是一生未曾婚娶的罗少帅给了文学影视创作人无尽的创作空间。赵小姐,张小姐,宋女士,只差没把百家姓上的轮个一遍儿只为编造一段军阀旖旎的爱情故事。

冯庸呢恰恰相反,因他离婚后一直单身这一点就不知道被多少编剧写手给安上一个“一生一代一双人”的痴情人设。

居一龙眨了眨眼,历史人物,演的不好就挨骂,演的好了人家也很少说真的关心你这人,毕竟演的时候都是尽量贴合人物本身形象,谁管你长得怎么样,像不像才是真的。

……至于像不像嘛……

居一龙就着卧室橘色的床头灯,对着百度出来的罗少帅的黑白照片瞅了瞅,觉得还成,和自己一样都是浓眉大眼的普通好看。

他摸着手机回了个电话过去,“老翟,这个剧团队怎么样……”

03
剧组敲定下来的很快,导演是个上了年纪的老派人,地位很高,倒是人很亲切,居一龙和他还有带着啤酒瓶眼镜框儿的编剧见了一面,就拿着小半本剧本在家里琢磨人物,等着正月过完进组。

编剧说,剩下半本等进组才会给他。

居一龙顺口问了一声谁演冯庸。

对方说大概是定的某张姓男演员。张姓男演员,居一龙师弟,有一个谈了多年恋爱公开的圈中女友。

居一龙点点头,觉得张姓男演员确实挺符合温润冯公子的,也就这样了。

他一贯不多问这些,今儿这一句已是难得。

开机还是在横店。居一龙因为一点事情耽搁了,到的时候,红绸布香案祭品已经摆上,一堆人热热闹闹熟的不熟的站在一起,张姓男演员也在。

他心底冒着的那个小泡泡随着立春的阳光“啪嗒”一声破掉,也不知道是失望还是庆幸。

“龙哥,好久不见。”
居一龙和主动上前的张姓男演员握了握手,“好久不见,若昀。”

他们这两年合作过几次,算是比较熟悉的同事关系。

拍完照之后,张若昀急急忙忙走到一边去打电话。

居一龙想了想,还是没提和他讨论剧本的事儿。听别人说电话总是不好的,也就没听见张若昀气急败坏的朝那边吼,“你要是不把那破身体养好咯再过来,信不信我删你的戏!”

张姓男演员还兼职这部戏制片人来着。

回酒店的时候,拍照那会儿站在张若昀身边瘦瘦的小姑娘和居一龙搭了几句话,这位在剧里是演得“冯太太。”

居一龙其实挺惊讶,这女孩子看起来不大像民国贵妇人。

他又把刚刚见过的人回忆了一圈,没觉得有个要配给“罗少帅”的不知姓赵还是姓别的什么的姑娘。他手上的剧本就停在罗少帅上保定学堂那儿,也不知道到底这部戏里感情落了谁家。

哪怕是“主旋律”电影呢,也免不了总要迎合市场口味的来一些儿女情长。

等他揣着后半截儿的剧本到房间看完以后,咬着牙拨了翟天临的电话。

“这特么就是你说的主旋律??”

翟天临小心翼翼捧着手机,闹不明白他们寝室里这个30岁以后稳重的像个圣人的老幺又犯了什么病,“怎么了,剧本出问题了?”

他一琢磨觉得不对,“魔改成偶像言情了?这和尚导的风格不符,人可和我说了,是冲着拿奖去拍的。”

居一龙气结,“真要是偶像言情我都还谢谢你。”

“那还能是啥,总不会是讲少帅和冯公子的……”翟天临听着那头的喘息声,卡了壳,好半晌才说,“是就是呗,你不也说另一个是老张,人笔直笔直的眼瞅着都结婚了,你怕啥?”

翟天临一给机会就特能叨叨,“老居,这是个好机会。演这么多年,你难道不想拿奖?团队好,尚导能力也好,这两年拿奖的文艺片是个什么题材你不是不知道,敏感是敏感了点,拍的好了就是机会。”

“这可是历史人物。”居一龙声音干涩,历史人物和他当年拍的网剧……到底是不一样的。

“你也说了是历史人物,这剧本过审的时候上头不知道?”

居一龙垂着眸再没有理由反驳,却也没有说话。

翟天临恨铁不成钢地又说,“不是我说啊,3年了,生个娃都能打酱油了,你还没过去呐?”

“嘟嘟嘟”

居一龙再一次毫不留情的挂掉了电话。他看着自己行李箱里头的平衡车,又是一坐就是好半晌。老翟说错了,是2年7个月零20天。

居一龙冲进洗手间拧开水龙头捧了一把冷水往自己脸上浇,然后抬头对着镜子里头满脸水的自己笑了下。

是了,2021年了,有什么过不去的呢。

睡一觉,第二天早上照以前拍戏时一样,熟门熟路在酒店拿了包子,踩着平衡车溜去片场。

你要说啊,都立春了,这天气还是能冷到骨子里去。

*

04
开拍的时候,导演说另一个男主角因为身体原因要晚点来,这段时间里先拍居一龙个人的。电影前期是双线叙事,居一龙是一点儿意见都没有。

他其实不大想见着张若昀,哪怕这个人可能要和他一起演一段兄弟情呢,他也还是有点疙瘩,这人天天在朋友圈晒他家唐小姐大概也勉强算个原因。

[罗浮生出生洪帮,本是个招猫逗狗的小少爷。穿着精致的西装,在那个年代特别时髦的烫染了发。]

等造型师给他接发的时候,居一龙听见他们聊天。

“哎哟,是个什么病的呀。”“好像挺严重的,刚做完手术的呀。”说着说着,两人直接用江苏话聊了起来。

居一龙由她们折腾,自个儿看剧本,一个字儿也没听懂。

说起来,他倒真没察觉出昨天张若昀像是生了动手术的大病,难道是强撑着?

正感慨着演艺圈里头艺人生活之艰辛的居一龙,终于听见一声,“好啦。”

居一龙抬起头来,看着镜子里头自己精致秀气的模样,露出一个稚气又肆意的笑容来。

谁不是在演呐。

*

05
工作半年,旅游半年。这是北宇给自己定的规划。这么些年娱乐圈沉浮下来,过了三十岁以后,人总有点东西会不一样。

但是气胸还是一样的。

因为这事儿北宇他其实挺闹心的,他自认自个儿在这娱乐圈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小鲜肉对比下也没有很高,就是吃不胖而已,怎么又被这玩意儿给找上门来,还偏偏就在他进组的前一个月。

好在这一次,不是需要他救场的老同学,而是相当有话语权,把他牢牢压在病床上,不让他动弹的老朋友。

张若昀拿戏威胁他。北宇别的不怕,就是一点儿,戏疯子。他可以顶着术后不适吊威亚演裴文德,却不能接受因为自己随意删减一份好剧本。

作为张若昀的兄弟兼最早定下的主演,北宇大概是剧组里最早拿到完整剧本的演员,张制片不算,人家是制片人兼友情出演。

这部戏,感情细腻,政治正确,还足够敏感。北宇接下的原因很简单,他想拿奖。

圈里人都说看起来大大咧咧其实心思细腻的北宇很佛系。北宇听到这话就只是笑笑,所谓佛系不过是并不在意罢了。

他说不上来自己是从哪一刻开始存了这个念头的,他谁也没说,只是闷头拍着一部又一部的戏。

圈子里每年大大小小千来部电影,一线二线三线一溜串数不尽的男明星,谁都想拿奖。他可以在镜头前笑眯眯地说,“随缘吧,这个东西。”转头依旧拍半年,休半年,然后用这半年的时间去沉淀,去打磨,用每一分每一秒去观察别人,去观摩前辈,去琢磨角色,演过的,没演过的。

曾经有一群很可爱的人祝福他,“分则各自为王”

北宇不想辜负她们。人活这世上,总要做点不平庸的事儿对得起爱你的人的期待吧,也算对得起他活的潇潇洒洒也傻不愣登的三十年。

[跨越时间一起飞行]
[跨越时间我在原地]
“龙哥,你怎么停在原地啊。”
“你把飞行那句唱了,我就只能在原地啊。”

北宇视线落在病床外的木荷树上,一直到他们开始产生越来越多的争执、质疑、吵架的很久以后,北宇才想明白,那段时间里,停在原地的其实是自己。

可惜等他想明白了,想透彻了,决定结束伤人的无所无畏的时候,已经错过了。

没有谁会一直在原地,都不过是被时间推着往前走罢了。

因为身不由己
所以剧里冯庸受父命娶了江景涛。

因为足够强大
所以罗浮生终身未娶护住了山河永定,不叫故人长绝。

他真的佩服死了罗浮生这个人,却因为气胸只能演冯庸。

“怎么,还气我不让你演罗少帅啊?”张若昀领着保温盒进来的时候,正看见北宇半躺在床上看窗外发呆。

北宇收回视线,“嫂子又煲了什么汤?”

张若昀特骄傲的昂着头,“我媳妇儿的手艺,还用说嘛!”

“真该把你现在的样子拍下来发你粉丝看”北宇端着碗喝还不忘损他一句,“你粉丝说的没错,张二哈。”

“看在你是个病号的身上,爷今儿不跟你计较。”

北宇吸溜吸溜的喝完了,才想起来问他,“我生哥到底谁演啊?”他忧心忡忡,“要从16岁演到60岁呢。”

张若昀挑眉,“别想了,我要和我媳妇儿结婚,她好不容易空出档期来,罗浮生打戏太重我没时间在剧组。”

北宇只得自个儿在心里头掰扯了一圈,“难道是周哥?张哥?王哥?”他说一个,张若昀就摇一次头,“胡?霍?总不会是陈……”

张若昀站起身来怜悯的摸了一把他的头毛,“可怜见的,生个病连话都不会说了。”

北宇瞪他,“你明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张若昀举起双手,“好了你别激动,一会儿伤口蹦开耽误进组你可别怪我。”他提溜起空荡荡的保温盒,圆满完成媳妇儿交待的任务开心的往外走,临走前说,“放心吧演技好的很,绝对是个惊喜。”

惊喜?

”黄渤老师??”北宇瞪大了眼睛,我滴乖乖,黄渤老师演16岁精致斯文的小少爷?

====
剧情缓慢 有虫明日抓 ←
大声告诉我 我高不高产!
其实是因为脑洞不写睡不着 写了不发睡不着 又今天粉丝节给刺激的产物
我只想好好睡个觉
居北真好嗑

我觉得这文又叫:全娱乐圈都在助攻我和我的前男友

刚刚晕乎乎的忘记感谢 @冬佩利儿 劳斯给我看文了,么么~
大家晚安,明晚见~

评论(131)

热度(3136)

  1. 共1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