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白]第三十八年夏至(预告)

rps现实向预警
预告:玻璃渣和玻璃糖 标题与歌词无关
提示:HE 分手旅行

—— 一切不以分手为目的的分手旅行都是秀恩爱。

01

居一龙三十八岁这年的夏天来得又早又急。厄尔瓜诺带着太平洋暖流在春天刚刚冒了个头的时候把温度迅速升高到了三十度。

他刚刚杀青一部民国戏。搭戏的新人入行没多久,有天赋有灵气有资源,这会儿画着厚重的油彩穿着一身戏服撩着衣角哒哒哒地从临时搭起的戏台子上跑了过来,“居老师,刚刚您演的……”

居一龙接过助理递上来的电话,挥手打断了他,歉意笑笑,走开到一边去。

“龙哥……”不再年轻的青年演员北宇,声音随着时光迁移越发成熟稳重,是时下女孩们都喜欢的大叔低音炮,“小孩挺可爱的呀,还喊你居老师。”

实际上,整个娱乐圈里熟的喊一声“龙哥”,半生不熟的喊一声“一龙哥”,还有不熟的就喊“居老师”。

他们都知道,北宇这是在没话找话,无非是把他们心知肚明的那点子东西往后拖延了几分钟。

场务在招呼,“居老师,要拍杀青照了。”

电话里沉默片刻,在居一龙手心将将要沁出汗的时候,传来一声不轻不重好似如释重负的叹息,“明天,我们去旅行吧?”

夏蝉的喧嚣来得格外的早,身穿厚重军阀装的居一龙突然感觉到一些冷,他说:“好”。

等收了电话重新回到人群中去,在剧组收工的热闹嘈杂里,在别人还没发现的时候演完脑内独角戏,他依然是大众熟悉的温和内敛的居老师。

曾经在采访里说,“拍摄后期只想疯狂逃离片场”的居一龙,有一瞬间希望这部剧能长长久久的拍下去,没有杀青,也就没有他和北宇将要到来的——分手旅行。

*

02
自从有了微博这个东西,整个娱乐圈鸡毛蒜皮鸡飞狗跳的那些事情全被浓缩在里面。

搭档的小演员发了杀青照艾特他写了一篇小作文;正在播出即将大结局的电视剧女主角在兢兢业业的营业:上个星期拍的杂志采访终于放出视频;去年拍的电影放出了最终片花。

好一派繁华。

邮箱里堆满了剧本,时刻表上写满了通告,恨不得把时间精确到每一分每一秒。

厌倦突如其来,随之而至的是铺天盖地的疲惫。

微信里一溜串儿的未读消息,然而置顶里面,他们的聊天记录还停留在一星期前。

他很忙,北宇很忙,他们都很忙。

居一龙没去杀青宴,把刚好在附近合作拍戏的翟天临和彭冠英约了出来。

翟天临和彭冠英到的时候,居一龙已经坐在包厢里,鸳鸯锅蒸腾的热气把辛辣味儿带到房间每一个角落,模模糊糊的水雾把居一龙的眉眼氤氲的朦胧起来。

“难得咱哥几个还能聚一聚。”翟天临拉开椅子坐下,就见着鸳鸯锅里头两边都是红通通的辣子油:“老居你什么意思啊?”

彭冠英笑,“让你拿白水涮着吃呗。”

叮铃啷当拆着碗筷,安安静静坐着的居一龙抬起眼,恍然像是才发现他们到了。

翟天临看得稀罕,“怎么了这是,拍个戏拍傻了?”彭冠英拍了他胳膊一下,翟天临又说,“你点好菜没?让他们给我加个微辣小锅!”

居一龙一手拿着菜单,一手拿着铅笔勾菜,冲他笑,“不好意思,这家店没有小锅。”

“我第一天来横店还是你第一天来横店?”翟天临瞪大了眼睛,“就因为我说你傻你就这么报复我,幼稚不幼稚?”

居一龙铅笔一顿划出好长一条,他垂着眸把菜单拿给服务员,十分笃定地重复了一遍:“没有。”

“得得得,今天我舍命陪君子行了吧。”翟天临摆手,可怜兮兮对服务员道,“麻烦给我来一箱矿泉水,谢谢。”

彭冠英在一边哈哈哈笑了起来。

俩加起来快八十岁的老爷们儿谁都看出来居一龙心情不好,谁也没问他为什么心情不好。

那天晚上三个人一瓶酒没喝,吃到火锅店打烊。

夏风一吹,带着一身的火锅味儿吹出些许清凉的感觉。

居一龙说:“我打算休息一段时间,去旅游。”

火锅店的灯在他身后关上,月亮倒是很亮,照的人脸上一片白,刚刚吃了三个小时火锅泛起的红晕都惨淡了下去。

彭冠英仗着身高搭住他的肩,把人往下按,“可以啊,姐姐都能抛弃妹妹自己去旅游了。”

居一龙把他推开,“你不嫌热啊?”

翟天临插着兜,走了两步,见他们没跟上来,喊,“您两个行不行呐,年纪大了走不动道了是吧。”

彭冠英回喊了一句,“到底谁年纪大?”

不到十米的距离,叫他们喊成了银河系。

翟天临不理他,兀自仰头哼起了歌,从“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唱到“冷冷的冰雨在脸上无情的拍。”

“你喝一晚上水喝高了是吧?”

“去去去,我这正酝酿情绪呢,别打扰我。”

居一龙跟在后面看他们闹腾,弯了弯眼睛。

*

03
“我和北宇,你们看到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大家看我们在一起开心,我们就开心。”他在记者前说的坦荡。

他唱:“我爱上一个让我奋不顾身的人。”
他说:“爱情,要勇敢一点”

他把小半演到最动人
他将唯一唱到最深情

他们在千万的注目礼中,将隐秘爱意诉到磊落光明。

那是他们在一起的第一年。

“龙哥!快来试试看,我刚学会做的虎皮青椒!”一米八三的大男人穿着天蓝色围裙端着一盘黑乎乎的东西笑得又嘚瑟又骄傲。

身上深深浅浅涂着血浆的青年演员匆匆忙忙跑上保姆车,看见车里手中捧着小蛋糕的男人时,眼睛亮晶晶笑出一口小白牙,“龙哥我好爱你呀”

那是他们在一起的第二年。

“哥,我要出国一段时间,你会想我不?”
“……会吧……”
“哥哥你居然犹豫了!”
“你还可以和我视频啊。”
“说来也对,”他把胡茬蹭着他下巴,“来来来,趁还没走之前抱一个。”
他说着“你走开”,身体依旧靠了上去。

那是他们在一起的第三年。

“哥,今年中秋有节目,可能回不去了。”
“好,我刚好也在剧组。”

他兴高采烈地同他说:“小白,央视春晚今年邀请我!”
他激动万分地祝福,“我的天我龙哥厉害!我会在家里看你的!”

那是他们在一起的第四年。

……

“晚归,勿忧”
“阅”

这是他们在一起的第八年。

他们是演员,也是娱乐圈中万千明星中的一个:舍不得好本子,舍不得好角色,舍不得好机会,好资源好热度会带来更多的选择,又或者是出于人情再帮上一把。

年轻时信誓旦旦,“会有自己的考量,尽力去权衡热度与幕后。”

他们如履薄冰、心怀敬意走在演员一途,却唯独忘了自己在爱情中扮演的恋人身份。曾经习惯的、曾经信任的,随着这段只凭借脆弱感情维系的关系,开始有了裂缝。

在第八年夏至的这天,裂缝蔓延成蛛网,不堪一击。

微信提示音响起。

[机票我帮你买好了,明天中午十二点]

居一龙抿着嘴,回了两个字,[谢谢]

至亲至疏,不过如此。

====
脑子抽开的梗
可以奶一口他们旅行的目的地,但我觉得不会有人能猜到好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评论(74)

热度(5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