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白]超时空同居(上)

最终还是被我写成流水账了……

梗是佟丽娅和雷佳音主演的电影《超时空同居》

17年29岁的居居&08年18岁的北北

正文:

 

01所谓天降

 

陈伟栋和朱一龙认识了快十年,从大学室友走到今天,撇开刚认识的那段时候不提,陈伟栋还从没见过朱一龙现在这幅吞吞吐吐的样子。

 

至少,在他记忆里,朱一龙这人往前5年又皮又刚跟个炮仗似的,往后5年就又闷又冷像个死火山。

 

现在这状态,到底是火山爆发了还是炮仗找着能点燃他的火了?

 

陈伟栋有一搭没一搭的想着,灌了口可乐。

 

 “我觉着,我遇到鬼了。”

 

 “咳……”被可乐呛着的陈伟栋老师也觉着自己看见鬼了。

 

朱一龙抬起眼,无声地看他。

 

陈伟栋摆手,“别,你那眼神我早免疫了,对我没用。”说着避开眼睛,“你先说说怎么回事吧?”

 

朱一龙叹了一声气。

 

事情要从没有很久以前开始。定好的项目突然官宣但官宣的男主不是他什么的,琢磨自己走水逆的朱一龙索性借着本来为此特意空出来的时间给自己放假做了个家里蹲,结果这一蹲就蹲出了毛病。

 

先是一些不注意不会发现的小物件。

 

墙角掉落的扣子,鞋柜里散落的鞋带,阳台角落多出的矿泉水瓶。

 

然后是完全无法忽视的大东西。

 

洗衣机里多出来的裤子,阳台上市面上很少看见的古早的某品牌运动鞋。

 

让朱一龙彻底崩溃的是他窝沙发打游戏时,从沙发缝里摸出来的袜子……

 

陈伟栋左瞅瞅右瞅瞅,终于放下了手里的可乐瓶,“你最近,是不是压力太大了?”

 

朱一龙微笑着把空了的可乐瓶捏扁,“还好吧。”

 

好在这一次谈话也不算全无收获,揣着老同学递给他的某大师名片,朱一龙先生趁着夜色回了自己的公寓,一面想着另租或者是先去附近酒店住住,一面开始猜测今儿会多出些什么东西。

 

“啪”客厅的灯亮了起来。

 

绕是心理做了准备如朱一龙也不禁呆在原地。

 

多出来的不是东西——是个人。

 

“谁啊,大晚上开灯让不让人睡觉了?”

 

“啪!”

 

朱一龙面无表情把灯又关上了。

 

即使关上灯屋子里依旧没有很黑。外头的灯光透过没拉上窗帘的窗,勾勒出房间里大大小小家具的轮廓,还有让人无法忽视的,躺在沙发上的人。

 

朱一龙捏紧口袋里的名片,不知道这个大师接急单不。

 

宵夜店老板抖落了黏在铁勺上的菜丝,炒面端上桌,冲一晚上见了两次的顾客笑,“哟,您今儿胃口不错啊?”

 

朱一龙笑容勉强,“朋友比较多,朋友多。”

 

对坐的人半点不客气掰开筷子,夹着炒面吃了起来。

 

“说真的,这味道这么多年居然没变。”那人灌了一口可乐。

 

“这个大兄弟说的不错,我在这开了十几年了,真材实料,骗不了老主顾的嘴!”老板听见人夸,笑开了花,“不过您瞧着面生啊,不在这边住吧?”

 

人咧嘴一笑,“以前住,来吃过,一直记着呢。”

 

朱一龙瞪这面不改色的人,低喊了一声“白宇!”在老板看过来时又不得不挂上笑容,“您先去忙?我和朋友许久没见,叙叙旧。”

 

老板一拍蹭亮的脑袋瓜,“瞧我,你们哥俩聊。”

 

叙旧的“哥俩”从自我介绍开始。

 

你好我叫朱一龙,你好我叫白宇什么的稀松平常,如果忽略掉前头的定语,来自2017年的朱一龙和来自2008年的白宇。

 

朱一龙的视线从人胡茬的脸上溜了一圈,见人亮晶晶的眸子不住打量自己,先开了口,“我是个演员。”

 

白宇眼睛又亮了几分,“我说你怎么这么好看,原来是大明星。”

 

白宇语气真诚惊喜,仿佛下一秒就要脱离座位冲上来要个签名,好在白宇始终稳稳当当坐在位置上,只脸上的神情做不得假。

 

突然被人如此直白的夸赞叫朱一龙有些不自在,还好夜宵摊小小的方桌隔开的距离让他松了口气,他实在是不习惯过于热情的人,只对白宇说的“大明星”不置可否,抬眸问他,“那你呢?”

 

“我——我暑假……”白宇眼珠一转,打了个磕巴,“我看放暑假来北京看奥运会的。”他摊开手,“没想到租了个短租房突然有了这么大惊喜。”

 

08年8月8日全国人民铭记的日子,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朱一龙点点头,这套房子是他定居北京后买来重新装修的,前房主之前倒是一直在出租,“你现在什么打算?”

 

“什么打算?”白宇神奇有些古怪,目光在朱一龙脸上绕了一圈,突然一笑,“我看不了奥运会看龙哥你也挺好的”

 

这话听来轻佻,语气里却不带半点促狭捉弄的意思。

 

朱一龙好气又好笑,“我是说你今晚打算睡哪?”

 

“怎么,你要赶我出去?”

 

“我给你找个酒店住,这附近就有一家,环境不错也很安全。”

 

“说了这么多,你就是要赶我出去?”

 

“我不习惯家里晚上有人。”

 

“我孤零零一个人到了北京,还突然到了九年后,身上一分钱没有,你是我见着的第一个人你要赶我出去?”眼见话赶话的,这白宇不知真委屈假委屈眼眶却是红了,朱一龙不得不叫停。

 

“白宇!”

 

这一声倒是把收摊的老板喊了过来。“怎么了这是,兄弟吵架啦,要我说兄弟之间没有过不去的坎,好好说总能好的。”老板甩了甩脖子上的毛巾,对朱一龙说,“你做哥哥的,让着点老小。”

 

朱一龙一怔,看看胡子拉碴的白宇,差点儿以为自己出门忘了刮胡子,“我,哥哥?”

 

老板笑了,“我在这摆摊这么多年,看人最准了,你弟看着老,其实还是学生仔吧,没成年?”

 

“我成年了!”白宇反驳得快极了。

 

老板脸上的皱纹都要笑到一起去了。

 

全靠一个悬挂的白炽灯泡照明的摊子里,灯光打在白宇眉眼间,待朱一龙仔细端详,才觉出一股与青涩稚气来。

 

小孩身上穿的衣服看起来也大都属于淘宝爆款都算不上的平价到廉价的那种。

 

朱一龙忽然泄了气,怎么说,他也不能让个半大的孩子独自面对九年后的陌生城市。

 

那边还没经受社会毒打的小孩被老板逗得没两句要抖搂光家底了,朱一龙付了钱,站起身来。

 

“你真要赶我走啊?”白宇忙不迭跟在朱一龙后头,嘴上没半点消停,“我还没看清房子变什么样了呢,东西也还没收拾,这么晚了,要不留我一天,我明儿捡好东西再走。”

 

“你看了北京奥运会吗,好看吗?你们明星就那么吃烧烤真的没问题吗?哦对……火影结局了没?海贼王呢……还有……”

 

直到站到房门口了,白宇突然安静下来,反倒是朱一龙见他没了声音转头去看,只看见白宇依旧笑得没心没肺,眼角的褶子比自己都多几条,夏日运动裤轻薄布料勾勒出的裤兜里紧握的拳头暴露了小孩的心情,朱一龙心里蓦的一软。

 

18岁也还是个没经社会毒打的愣头青罢了。

 

“这里你本来也付了房租的,没道理不给你住。”

 

话音刚落,朱一龙被猛地抱住,“龙哥你真好!”

 

薄薄的夏衫传来男生炽热的体温,朱一龙来不及推拒就被蹭了一身臭汗,罪魁祸首已经飞快闪进门里。

 

咬牙反手关上门,要不是怕深夜扰民,朱一龙只想抓住这皮小孩好好叫他学学什么是老实。

 

“去洗澡!”拍了拍沙发檐边,朱一龙说。

 

白宇乖觉拿了衣服,往浴室里去。开到最大的水打在身上有点儿细细密密的疼,在扑洒而下的水流中白宇忽然笑弯了眼睛。

 

另一边,在自己主卧的浴室洗了个战斗澡的朱一龙倒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好一会儿,深深地叹了一声气,他有一种预感,他的假期就要结束了。

 

长长的睫毛抖动,眼皮上下打架,伴随着客厅里窸窸窣窣的动静,朱一龙终于陷入睡梦。

与想象中难以入眠不同的是,一夜无梦,好眠至天明。朱一龙迷迷糊糊睁开眼睛,望着窗外发了好一会儿呆,窗外的树木长势茂盛,深深浅浅的绿色郁郁葱葱让人心喜。

 

等等——树???他记得这小区的树因为住户反应影响采光两年前全换成花坛了呀。

 

自己只是近视眼又不是老花眼!朱一龙面色一变,冲到窗台往下,正巧看见楼底有个人往楼层大门里走。

 

仿佛心有所感,白宇抬起头来,冲着窗台上的人影挥了挥手。

 

朱一龙唰的拉上窗帘,摸了在家里备用的眼镜戴上,他好像知道怎么回事了。

 

门口的动静很快响起,“我去买了点早饭,一起来吃。”听见朱一龙踩着拖鞋走出来,白宇头都没抬,一边摆好早饭,一边故作神秘,“龙哥,你猜我今天出门发现什么?”

 

“发现你回到了2008?”

 

白宇点头,“龙哥你好聪明啊。”

 

朱一龙咳了一声,“那你……准备回去吗?”

 

正咬着包子嘴巴鼓鼓的白宇闻言,不大的眼睛瞪得老圆,满是控诉。

 

都不用说话,朱一龙就知道他在控诉的是——“你怎么又想赶我走。”

 

吃着别人买的豆浆油条,朱一龙莫名有点心虚,垂下眸,“我就问问。”

 

白宇就着豆浆咽下包子,“龙哥,你就不想梦回2008吗?”

 

朱一龙举着豆浆杯的手一滞。

 

2008年的朱一龙在干什么呢?

 

刚大二的他比同年级的大多数同学幸运一些,已经参与了几次不大不小的拍摄。08年奥运会那会儿刚好在别省的剧组里,对于这年的奥运盛事只能从电视上看到。

 

然后朱一龙拒绝了白宇。

 

某些意义上,朱一龙确实是个很不像年轻人的年轻人,或者说他缺乏一定的好奇心。他知道白宇盯了自己许久,等听见白宇关上门出去后,朱一龙在沙发上坐了一会儿才回到卧室慢吞吞打开了自己的笔记本,开始看邮箱里送过来的一些本子。

窗外的树长得很好,被风吹过的树叶沙沙作响,很有几分韵味,朱一龙的视线总是不知不觉会从电脑上转向窗外,雾霾比17年的时候要好些的天空和那些透过光的叶子。

 

二十分钟后,朱一龙站在了房子门口,深深地、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带着不可名状的期待推开了门。

 

嗯,和他这几年来所差无几的走廊,还有一个月前刚刚翻新好的光可鉴人的崭崭新电梯。

 

什么2008年,不存在的。

 

说不上失望还是什么,朱一龙叹了声气,带好置物柜上放的口罩,出了门。

 

这天,白宇回来的时候夜色已经深了。他打开门,一边脱鞋一边和坐在客厅里沙发上的朱一龙念念叨叨。

 

 
“我今天找到兼职啦。”

“我们领班人还蛮好的。”

“以后中午都在上班的那里吃饭了。”

“龙哥你吃了没有?我带了点披萨回来。”

 

客厅里安静的很,没有回应。

 
脱完鞋的白宇这才抬起头来,就看见他神仙一般的哥哥窝沙发上发呆。

嗯,龙哥就算发呆了也好帅啊。

 

也不知道是白宇目光太过炽热还是什么的,朱一龙缥缈的思绪拉了回来,虽然表情还有一定程度的放空,他看着白宇又好像看着其他地方,朱一龙说,“一起看电影吗?”

 

于是白宇的目光噌的亮了起来,“龙哥你想看哪部电影?08年的还是18年的?电影票买了吗,不算了,我去买好了,想看什么类型的……”

 

朱一龙拍拍沙发,指着放在茶几上的笔记本,“坐,看电影。”

 

……

 

“哦。”

 

身高一米八的哥俩挨着沙发,一人拿一块披萨,用四倍速看完了名为《超时空同居》的电影。倒不是说电影不好看什么,但是你让两兄弟排排坐看爱情电影总是有点奇奇怪怪的感觉。

 

电影结束在雪落的街角,男女主角温馨又搞笑的重逢。披萨盒里剩了些碎屑,白宇擦干净手,摸摸自己下巴上的小胡子,眼睛笑眯成了小小的月牙,等转过身看向朱一龙的时候,表情却正经得不行。

 

白宇说:“龙哥你放心,我父母健在身体健康,兄妹和谐友善,你和我绝对不会像电影里男女主角那样有杀父之仇什么的!”他顿了顿,继续道,“而且理论上我们俩只差了2岁,电影里差着小二十呢!”他说这话时眼睛很亮,带着一份莫名的愉悦。

 

朱一龙无奈又好笑地把白宇推开一些,总觉得白宇这话里有些不对,“差两岁我也是你哥。”

 

“诶,哥哥!”

 

朱一龙心跳快了一拍,转过头去。

 

兄弟俩的同居生活没有电影里那么多风风雨雨,大多时候是白宇白天出去兼职,朱一龙窝家里看新送过来的本子,偶尔一起玩游戏。

 

什么绝地求生什么王者荣耀,要不是有朱一龙看着,白宇那网瘾少年能玩通宵。被人冷着脸强制断网了,还要可怜兮兮地抱着朱一龙给买的新手机或者电脑嚷嚷,嚎得跟要他命一样,“龙哥,所爱隔九年,九年不可逾啊。”

 

每每这时候,朱一龙不得不以武力镇压,提溜小鸡仔一样提溜住白宇命运的后颈皮、

 

时间临近7月份的时候,天气越来越热,这也导致白宇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冲去洗澡。朱一龙寻思着点哪个外卖,一抬眼看见白宇穿着宽松的老汉背心从浴室出来,迟疑了一会儿,问他,“白宇,你是不是黑了很多?”

 

拿毛巾擦头发的白宇一愣,看看自己的手臂上界限分明的黑白分割线,又看看朱一龙,“好像……是黑了?”

 

这天晚上,两人开黑的时候,白宇明显感觉到朱一龙频频看向自己的视线和欲言又止的神情,好几次朱一龙操控的小人在自己家塔下被对面远程偷了人头。

 

排到的队友在骂人,局势一边倒,白宇索性不打人了,把队友举报以后,放下手机,“龙哥,你到底想说什么?”

 

朱一龙沉默片刻,才终于抬起漂亮的眼睛,指指白宇胳膊上的分割线又指指白宇的下巴,“这里,颜色会不一样吗?”

 

白·胡子拉碴·宇:原来你是这样的朱一龙。

 

tbc

 

===

今天会有个小短打(应该)

ABO会考虑填坑 但是会填的慢

评论(32)

热度(534)